Sunday, January 20, 2013

Gf·Bf 《女朋友·男朋友》


桂綸鎂、張孝全主演《女朋友·男朋友》。很深的一部台灣電影,講的是我還不太懂的故事。可能正直二十出頭,還沒真正踏入社會、理解它的殘酷。若干年後或許才會有所領悟,明白導演要傳達的訊息。尤其是那空白的情書。

雖然自己悟不出更深層的意思,但這橫跨三十年的電影,還是拍出了我看得懂的無奈與轉折。主角們不知不覺中變成了自己過去所反對的那個樣貌,是因為私慾把自己給綁死了。



青春的狂傲
彰顯了長大後的我們是多麼的卑微


“我们都该有两个情人。一个爱我的,一个我爱的。”


“青春的餘燼是什麼? 

中國有個作家寫過句話,他說,錢花不花到最後都是紙,青春你浪不浪費都會過去,這些話精準地傳達了我的感受。 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的前半部就是在講青春的揮霍。然而人終究都會成長,那麼,青春用力的燒過之後,它的餘燼又是什麼?我不希望這一切只是灰飛煙滅,應該有一種小小的解答跟溫暖,我希望看完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後,會感受到一種小小的幸福。就是在你經歷了那麼多光陰、浪費了那麼多青春、揮霍了那麼多眼淚之後;如果你願意回頭看,再出發到另外一個階段,幸福就會在那個遙遠的盡頭等待你。揮霍也許必然,付出了代價,但至少該有點收穫吧。 

電影的前半段,我讓年輕人在學校裡面搞叛變、在大學時搞學運,讓他們看起來對每件事情都有意見跟熱情,只因青春無敵。但當熱情跟理想一旦跟私人對撞時,足以讓他們分心跟妥協的,還是感情--時代再大,終究不敵內心那一份對歸屬感的渴望。所以我讓這些角色到了30多歲,不管穿得多光鮮,整個人生都呈現在一種混亂狀態;對比之下,青春的衝動與熱情才會被彰顯出來,突顯成長後的枯萎是多麼殘酷。只有殘酷才能顯現他們最後的幸福是多麼珍貴,即便幸福是那樣微小,都只是在呼應他們對於愛情的渴望與壓抑。 ”

 —— 摘自百度百科





“如果爱已不复存在,那就学着自由的离开吧!”


No comments: